导入数据...
副校长颜杰组织参加教育部新文科建设工作视频会
[教务处]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4日
  查看:170
  来源:

副校长颜杰组织参加教育部新文科建设工作视频会

111.png

   11月3日,教育部高等教育司指导、教育部新文科建设工作组主办的新文科建设工作会议在山东威海召开。副校长颜杰组织教务处、人文学院、教心学院、管理学院、经济学院、音乐学院、美术学院、体育学院等人文社科类学院的教学院长、学术办主任、系(教研室)主任等在自贡校区参加了视频会议。

     会议研究了新时代中国高等文科教育创新发展举措,发布了《新文科建设宣言》,对新文科建设作出了全面部署。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作了题为“积势蓄势谋势 识变应变求变——全面推进新文科建设”的主旨报告。报告提出,要全面把握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发展大势,面对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带来的新机遇和新挑战,主动引领世界高等教育变革。要全面把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的发展大势,面对中国高等教育的新需求、新变化、新阶段、新特征、新考验,特别是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确定的高等教育发展的新目标和新要求,大力推进人才培养范式的新变革。要全面把握“四新”建设的内涵实质,推动“四新”成为走进新时代的新教改、赢得新时代的新质量、领跑新时代的新体系。

报告强调,文科教育是培养自信心、自豪感、自主性,产生影响力、感召力、塑造力,形成国家民族文化自觉的主战场、主阵地、主渠道。新文科建设就是推动文科教育创新发展,是培养知中国、爱中国、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新时代文科人才,培育新时代社会科学家,构建哲学社会科学中国学派,创造光耀时代、光耀世界的中华文化的战略一招、关键一招和创新一招。

报告表示,新文科建设不仅影响文科本身、影响理工农医教育,更影响高等教育全局。推进新文科建设要遵循守正创新、价值引领、分类推进“三个基本原则”,把握专业优化、课程提质、模式创新“三大重要抓手”,抓好中国政法实务大讲堂、中国新闻传播大讲堂、中国经济大讲堂、中国艺术大讲堂“四大关键突破”,培养适应新时代要求的应用型复合型文科人才。

《新文科建设宣言》公布了新文科建设的共识:新时代新使命要求文科教育必须加快创新发展。提升综合国力需要新文科,坚定文化自信需要新文科,培养时代新人需要新文科,建设高等教育强国需要新文科,文科教育融合发展需要新文科。《新文科建设宣言》公布了新文科建设的遵循:坚持走中国特色的文科教育发展之路。要坚持尊重规律,立足国情,守正创新,分类推进。《新文科建设宣言》公布了新文科建设的任务:构建世界水平、中国特色的文科人才培养体系。要明确总体目标,强化价值引领,促进专业优化,夯实课程体系,推动模式创新,打造质量文化。与会人员分组交流了大会主题报告和《新文科建设宣言》,讨论了《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指南(征求意见稿)》。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相关指示精神,教育部于2018年提出建设“新文科”,发展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育人体系

 

【编辑:教务处】


(微信扫描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