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教务处2015工作要点
[教务处]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5年3月23日
  查看:216
  来源:
 

四川理工学院

2015年教学工作要点

一、指导思想

为了落实国家“四个全面”战略部署,培养高素质应用型、复合型人才,坚持“学生中心、教师主体、引领社会” 的办学理念、牢固树立“人才培养是学校的根本任务、教学是学校中心工作、质量是学校的生命线”的办学观念,全面落实学校2015年党政工作要点。

二、重点工作

1、全面梳理总结“十二五”本科教学工作,召开2015本科教学工作会,研究制定“十三五”本科教学发展规划。

2、全面制定2015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推进专业核心课程制度建设,配套制定高质量的课程实施大纲。

3、启动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式评估自评工作,开展专业试点性评估、课程随机性评价工作,制定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式评估工作实施方案。

三、基本目标

1、本科教学工程项目总量上新增10%以上,培育重大改革项目7项,培育教学名师及教学团队5个,新组建14个卓越班。

2、大学生学科竞赛获国家级奖5项、省部级20项。

3、考取研究生率至少达到毕业生人数的3.5%

4、完成课程中心一期建设。

5、完成《四川理工学院教学管理制度汇编(2015版)》。

四、主要工作

在规范做好常规教学管理工作的基础上,落实全面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深化教学质量工程建设、深化教风学风建设、深化教学管理体制机制改革等“四个深化”工作。

(一)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科学制定本科人才培养方案

以培养高素质应用型、复合型人才目标为基本要求,全面总结和评估现行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科学制定2015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建立科学的人才培养方案实施体系,推进专业核心课程建设制度和课程实施大纲制度。具体完成2015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全面推行专业核心课程制度和150门课程实施大纲的编制工作。

(二)深化教学质量工程建设,努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深入推进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专业综合改革、工程实践教育中心、校外实践教育基地等在建本科教学质量工程项目建设。主要工作有:

1、深化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改革,大力提倡使用国家级、省级精品课程资源,加大投入打造反映学校学科专业特色的精品课程资源。

2、加强对国家、省级本科教学工程项目的申报指导工作,2015年力争本科教学工程项目总量上新增10%以上,实现省级以上项目5项。

3、强化教学方法,3-4月,启动全校性的“教学方法交流月”系列活动。

4、推进卓越农林人才教育培养计划,做好“卓越班”的组建工作。

5、深化校企合作,有效保证“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学生的企业培养质量。

(三)深化教风学风建设,努力形成有利于人才培养的良好环境

文化是一所大学的灵魂,也是大学彰显特色的重要标志。大学文化是在长期办学中积淀而成的,核心是大学精神,外化为学风教风校风,要作为提升质量的重要任务,使文化底蕴更加丰厚,精神品质更加卓越,形成良好育人氛围。教师严格履行岗位责任,严谨治学,从严执教,教书育人。学生自觉遵守校纪校规,考风优良,积极参加校园课外科技文化活动。具体做好以下工作:

1、加强教学规范和教师教学能力培训工作,实施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工程。选派一批青年教师到企事业单位培训学习,组织开展新进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校本培训。2015年,支持70名教师及其团队开展教学内容与教学方法改革;设立专项经费60万元,加强基层教学组织(教研室、实验中心)建设;资助教师出版精品教材、特色教材、实验教材。

2、完善教学设施建设,搭建在线课程学习中心;加强教务管理系统升级与维护;新建和更新多媒体教室50间;协调相关部门做好教师休息室、交通车相关工作,切实为教师做好后勤保障工作。

3、开展教学评优工作,激励一线教师。评选“教学十佳”10名,优秀教师60名,优秀实验人员10名,教学管理先进个人10名。

4推进本科生导师制和“学长计划”,全面实施学生的学业导航。

5、强化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培养。加大对学科竞赛的投入力度,鼓励支持学生参加各级各类学科竞赛;继续实施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组建创新实践班,推进优秀人才培养模式;推进“卓越人才”培养工作,新组建14个卓越班;构建校外实习基地30个、校内实训基地1个。

6、营造良好的考风、学风,拓展学生视野。加强基础课教学,夯实外语、数学基础,支持学生参加各类学术活动,全方位为考研学生服务,提高研究生考取率。继续推进跨校园“交流生”工作。

(四)深化教学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教学管理制度

创新教学管理制度和管理方法,建立操作性强的教学质量管理体系。完善教学质量评价监控体系,开展二级学院教学工作水平评估及学校教育教学质量评估。具体完成以下工作:

1、全面修订教学管理制度并印制《四川理工学院教学管理制度汇编(2015版)》。

2、深入推进校院两级教学管理,扩大二级学院的办学自主权。2015年,教学酬金整体打包下拨二级学院,由二级学院实行再分配。

3、以“评”促管,启动“三大”教学评估工作。引入第三方评价机构和校外专家参与。开展课程质量随机性评价和专业试点性评估工作。逐步建立校内专业预警机制和退出机制。加大对优势专业的投入,打造具有一定影响力的独具特色的学科专业群。启动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式评估工作,制定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式评估工作实施方案。

4、制定“本科教学工作委员会”章程,发挥其审议职能;调整督导专家组工作运行方式,发挥“督导专家组”督学、督教、督管职能。

5、推进教务信息化工作。以教务管理系统、教务处网站、OA系统为平台,提高服务质量、管理水平和工作效率。

(五)规范做好常规教学管理工作,不断提升管理服务水平

切实做好师生服务工作,维护教师、学生的合法权益,鼓励、支持教师参与教学改革、教学管理工作,支持学生参与教学管理工作。做好常规教学管理、质量监控、实验室建设、专升本、学籍管理、教学档案建档归档等工作,协助其他部门完成学校相关工作。

【编辑:jwc】


(微信扫描分享)